記者管淑平/編譯

地球物理學家觀察地球磁場的變化指出,過去一世紀以來,地球磁場的北極加速從現今的北美洲移往較南邊的西伯利亞地區,如果持續下去,推算50年後阿拉斯加地區將見不到極光,反而是西伯利亞和歐洲成了這種天文奇景的上演舞台。

提出地球磁場移動的奧勒岡州立大學古人類學家史東納8日在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議上指出,「這或許是正常的震盪活動,終究會再擺盪回到加拿大。」儘管地磁北極加速往西伯利亞方向移動,但是正在溫和減弱的地球磁場消失的可能性很低。

地球磁場是由地心內液態金屬運動產生電流形成的,會影響地球氣候、候鳥遷徙、生物和人類活動,地球磁場之謎一直令科學家著迷,雖然地磁極區變動長久以來已經為科學家所知,甚至磁場南北極會罕見的顛倒,然而,這些現象發生原因目前都還不清楚。

去年提出的研究顯示,地球磁場強度過去150年來減弱10%,史東納的研究則顯示,相同時間內的地磁北極也往較南方移了約685英里(約1102公里),過去一世紀的移動速度比四世紀之前相對穩定的移動還要快,以這個速度來看,地磁北極有可能在50年後從北加拿大移到西伯利亞,屆時極光秀不會在阿拉斯加上演,改在西伯利亞或者北歐州出現。

史東納是分析北極數個湖泊的沉積岩層的物質,因為沉積物會記錄地磁場狀況,經由碳鑑定法找出地磁場的變化。

指南針所指的地球磁場北極與地理北極不同,地磁北極1831年發現,到1904年再度定位時已經移動了31英里(49公里)﹔地磁南北極顛倒平均每20萬年發生一次,不過間隔並不固定,上一次地磁南北極顛倒已是78萬年前的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