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全球天氣暖化已不是新聞,不過隨之而來的自然災害我們卻不能置身事外。目前在蒙特婁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,有科學家就指出,由於氣候暖化,2005年成為氣象史上氣候最極端的一年,且情況可能將愈來愈嚴重。

今年全球各地發生了許多以往少見的自然災害,科學家表示,它們彼此之間也許沒有因果關係,不過可以肯定的是,這些都是氣候暖化直接造成的結果!

世界自然基金會代表韓森在接受多倫多星報訪問時表示,她和同事分析包括美國政府和世界氣象組織的資料後,匯整出今年的極端的天候紀錄。

紀錄中顯示,今年是有史以來最炎熱的一年,全球氣溫打破1998年的高溫紀錄;今年也是北極冰融最嚴重的一年、亞馬遜河地區數十年來最乾旱的一年,此外,加勒比海海水溫度的偏高,也導致當地珊瑚礁大量褪色,情況嚴重。

不僅如此,今年還是大西洋颶風最頻繁的一年,估計有命名的熱帶風暴就有26個,颶風有14個,甚至颶風規模達到最強等級的有5個,都創下了歷史新高,造成北美洲損失規模空前重大。

科學家指出,從1950年開始,地球2%的陸地夜間溫度有不斷升高的趨勢,這與人類燃燒石化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廢氣有直接關聯。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颶風研究小組則強調,恐怕明年情況也難以改善,極端天候現象將不斷出現,日趨嚴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