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陳國華/編譯

受到全球暖化效應的影響,中國大陸黃河的水量,在過去10年中,已經減少4分之1。而黃河源頭的青海省,許多湖泊已經漸漸乾涸,專家警告,氣候暖化帶來的衝擊,很快就會向黃河的下游蔓延。

青海省藏族自治區的瑪多縣,以往有千湖之縣的美稱,這裡有4千多座湖泊,孕育著黃河的源頭。但隨著全球暖化效應的影響,瑪多縣處處湖水的景色已經不見,代之而起的是一片乾涸的景象。

根據專家估計,在過去30年中,青海省的平均溫度,已經上昇攝氏1度之多,使得附近大約3000座湖泊完全消失。影響所及,黃河的水量,在過去10年已經下降4分之1。

從僅存的湖泊望去,可以感受到情況有多嚴重。湖水面積,正在一點一點縮小當中。研究人員羅安新指出:「根據我們分析,這30米就是這20幾年以來,退縮的幅度。」

另外根據中科院的研究,黃河發源地之一,阿尼瑪卿峰的冰河,在1966年到2000年間,已經向後退縮400公尺。永久凍土層的融解,使得附近的地層出現鬆動,草原形成沙漠化。

直接面對衝擊的,就是以放牧維生的藏族人。但專家警告,氣候暖化帶來的衝擊,雖然目前只在黃河上游的青海省可以感受到,但在可預見的未來,乾旱會向下游蔓延,影響更多依賴黃河而生的居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