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語言百百種

印度語言中央研究院(Central Institute of Indian Languages)將於20074月起,展開全球歷來最大規模的語言調查工作,將動員至少一萬名語言和語言學專家,費時至少十年,研究印度境內多達一千六百種不同語言的型態、根源、功能和使用人口的分布情形。

據研究院副院長薩契德瓦(Rajesh Sachdeva)表示,這項耗資達28億盧比(六千四百萬美元)並涵蓋印度近一百所大學的研究工作,「將以印度境內每一村落做為基本單位」,研究項目包括各種不同語言的結構、功能、文字、歷史、文學、教育乃至用於媒體的人文使用情形等。

這是近八十年來,也是印度獨立以來,首次進行境內語言調查工作。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次,是在1898年由英國愛爾蘭語言學者葛利爾森(Grierson,Sir George Abraham)著手,一直到1927年才告完成。葛利爾森並因此主編「印度語言調查錄」。

但印度語言學者認為,葛利爾森的調查工作固然建立了語言學方面的若干基礎,也激發了更多對語言學的研究,但當初協助葛利爾森進行調查工作者,都是未受過專業訓練的一般勞工,並且在調查工程中也不知何故,疏漏了印度若干省份。

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調查,目前世界上使用大約六千種語言,但這些語言在各大洲分布的並不均衡,非洲和亞洲語言佔32%,美洲語言佔15%,太平洋地區語言佔18%,歐洲語言佔3%。

歷經不同文化變遷的印度,由於人口眾多,種族複雜,境內使用的語言約有四百種,如果方言也細分在內,則可達一千六百種以上。官方原規定的公用語言有十五種,但在去年因政治因素,又新增三種地方語言為公用語言,預期不久將來,目前在印度紙鈔正面標示多達十五種語言文字的名稱,將會增加為十八種。 印度以使用人口最多的印度語(Hindi)為國語,尤在地方和中下層社會通行,但政府運作及商務活動則以英文為主【中央社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印度人口眾多,高居世界第二。根據2001年人口統計,全國人口目前已達10億零2700多萬,約佔世界總人口16%,年增長率為2.2%,惟教育普及率低,迄今文盲率仍高達40%。印度語言複雜,官方語文有15種之眾,其中
Hindi語系人口居多
,惟政府運作及商務活動則以英文為主。

人種︰

印度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,不同的種族混合、遷移與交流,構成殊異的人文風情,是印度吸引世人的特質之一。印度人口已經超過10億,佔世界第二位,僅次於中國。印度境內種族複雜,最主要人種有印度原住民、印歐民族、雅利安人、蒙古人、土耳其人、伊朗…等七種。

印度原住民膚色黝黑、身材較為矮小,現在多半移居南印度一帶。
印歐民族來自西北山區,皮膚比較白。
雅利安人早期是從伊朗和裏海附近遷徙而來,分佈於印度西北及恆河平原。
蒙古人種身材較為短小,活躍在印度中部、東北高地和喜瑪拉雅山區。

語言︰

印度種族複雜,不同種族使用不同語言。長久以來印度境內異族雜居、遷移、入侵,使得同一語系又發展出各種方言,目前印度方言多達200種以上,如果細分大約可達1600種以上

在印度,官方規定的公用語言有15種,在印度發行的百元紙鈔正面,標示有這些公用語言名稱。其中北印度通行的印度語,是目前印度的國語,而英語則為準國語。其他還有:阿薩姆語(Assamese)、西孟加拉語(Bengali)、古吉拉特語(Gujarati)、卡納塔克語(Kannada)、喀什米爾語(Kashmiri)、喀拉拉語(Malayalam)、印度語 (Hindi)、奧里薩語(Oriya)、旁遮普語(Punjabi)、拉賈斯坦語(Rajastheni)、坦米爾語(Tamil)、安得拉邦語(Telugu)、烏爾都語(Urdu)。

宗教︰

印度有80%以上的人口信奉印度教,此外還有回教、錫克教、佛教、耆那教、基督教、祅教…等。在印度,宗教不僅影響人民的日常生活,也規範印度人的行為、思想、婚姻、社交和社會階級地位。

印度社會階級明顯,自古以來之種姓制度,將人民區分為尊卑貴賤之不同等級。種姓世代沿襲,相互禁止通婚,甘地領導獨立運動時曾大力破除階級觀念,惟社會積習已深,效果有限。另外印度宗教複雜,有八成國人信奉印度教外,另為回教、錫克教、耆那教、佛教、拜火教及基督教等,宗教間排斥性高,加上種族及語言之糾葛,彼此瞭解有限,互信不足,以致常有動亂,造成社會不安。種姓階級與宗教對立,為印度社會長期以來難以解決之隱憂。

其他:

印度民風保守,穿著不宜暴露。衣著以輕便為原則,平常多著便服,進入寺廟前需脫鞋,進入回教清真寺不得穿著短褲。至正式場合男士著西裝,女士則以套裝或紗麗(Sari)為原則。
印度人慣用以右手抓食,左手處理不潔之物,故宜避免以左手與他人接觸,尤忌將左手觸摸他人頭部。

印度人午餐時間為下午 1 時至 3 時,正式晚餐約 8 時以後(餐廳於晚間 7 時半後始對外營業)。印度人口80%信奉印度教,15%信奉回教,印度教徒不食牛肉,回教徒不食豬肉,且此間因宗教理由而素食者眾多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